前三個星期瘋狂地愛上海頓的第39號交響曲,連我也開始深信不移我變心地愛上了古典樂派,還神經病似地翻出了莫札特倘佯在小孩子的音樂世界裡…果然!裝氣質裝青春了21天以後就破功了!走在上班的路途上不過就是聽到一小段新世界的第四樂章,瞬間無法自拔地回到了國民樂派的懷抱 XD 但是我還是ㄍㄧㄥ了一陣,直到昨天在墊腳石又聽見第二樂章某小段的”二胡”演奏版…是的,二胡。終於沉寂多時的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又靜靜地出現在我的桌上。

其實我一直就喜歡具有民族風的音樂,當古典音樂走到了浪漫時期,後來到了國民樂派,一整個就聽得樂的呢!Dvorak新世界、 Smetana我的祖國、Sibelius小協及芬蘭頌、Saint-Saens骷髏之舞……太多太多作品令人愛不釋手了!後來新國民的作曲家像是普羅高菲夫、蕭士塔高維奇、蓋希文、霍爾斯特…一樣!又都順理成章地成為我的最愛。

德弗札克(Dvorak)在1892年受邀到紐約國家音樂學院出任院長,同行的只有他的妻子及一名女兒和兒子,另外還有四個孩子沒有和他們一起待在美國,只有在次年夏天到美國短暫停留。在美國的期間德弗札克融合了黑人靈歌、相當有特色的印第安歌謠,以及身為捷克移民離開故鄉來到美國的心境,將之融為一體創作了第九號交響曲(也就是新世界)。非常規舉地以傳統的四個樂章呈現,但是風格非常不同以過往其他作品。四個樂章的主題都各具特色,相當吸引人!其實…我說得再多也不如直接聽音樂來得實際,故不多作贅述。

Dvorak, Symphony No.9 這個版本是Kubelik指揮柏林愛樂的錄音,封面相當有趣地選用了美國的最大規模的城市:紐約。圖上看到的是第四十二街呢!只不過…應該是197X年代吧 Orz 其他還有眾多錄音版本,庫貝利克自己就有好幾版,當然也少不了卡拉揚囉。我自己是喜歡庫貝利克(有一種壓抑卻又奔放的自虐式矛盾感)>孔德拉辛(第一樂章真是非常活潑可愛)>卡拉揚(不知道為什麼卡老大的指揮一向讓我喜歡,卻又無法最喜歡他XD可能我是怪人吧)。嘿,忘了說,這張CD最棒的地方是:順便可以聽聽第八號,其實第八號也超好聽的!

寫了這麼多還是覺得要聽比較實在…不過受限於版權的問題,還是私下聯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