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趟新加坡前前後後包含星期六、日,算算總共也去了八天呢(2008年5月28日至2008年6月4日)!在啟程之前我對於新加坡 的印象說來慚愧,只有幾個:小不拉磯、鞭刑、整齊乾淨以及是個英語系國家。它過去的歷史我來不及參與也不瞭解,地理位置在我的心裡也很模糊,我想起來高中班上曾經有個新加坡來的交換學生,他可以拿一張空白的世界地圖開始填到滿滿的都是各個國家的名稱!那時還讓班上所有人以及地理老師都驚呼了一陣…真的!從來沒有這麼慚愧過自己的世界觀,撇開文化不談,連人家的地理位置都搞不清楚,我真是太誇張了!

我想我的心情用簡單幾個字形容應該就是:不去還好,一去不得了!它跟我想像中的還真是差異頗大呀!那是一種shock!除了小不拉磯是真的以外,都不一樣(囧)!先從語言談起吧!因為工作也因為自己愛玩,我去過一次中歐,後來美國也去過了東、中、西三邊,撇開去過日本不談,畢竟大家對於日本人的英文一向沒什麼把握。我以為來到新加坡,無論是英文或華語,對我而言都應該是再熟悉不過的語言,至少應該也比去歐洲容易許多。沒想到這個國家很讓我受挫的就是語言!

新加坡有馬來英文、華語英文以及印度英文,任意一種都比我平常已經認為很難懂的巴西英文還要難懂Orz 印度英文我無法評論,實在一個字也聽不懂;馬來人是講的很快,然後重音跟發音令人很不熟悉;至於華人說的英文像是用講華語的腔調來說英文似的,有一種很奇怪的fu。後來發現有個詞叫作Singlish,專指新加坡人使用的英文,維基百科還對此作出了解釋 (連結在此請按我)。看完以後真的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哈哈。我想新加坡人的英文應該是很不錯啦,但是發音真是令人不敢恭違呀!

鞭刑,算是我對新加嚴格法律的認知吧。不過原先我單純的以為它就是個紀律嚴明的國家,事實上這件事情比我想像的嚴重許多。倒也不是說它們的刑罰比我想像的更可怕,而是它們政府推廣政令的手法真是令我傻眼呀!便利商店販賣的菸盒上印製的,並不是我們在台灣看見的那些菸商的商標,而是一張又一張黑掉的肺、病變腫大的腳、紅紅白白的皮膚 ><~ 超噁心的!這簡直是古代極權高壓的國家才會有的作為吧!真的很誇張耶!那根本就是一種視覺強暴吧!要杜絕吸菸人口,調升對菸的課稅、減少販賣的通路…有很多方法吧!真的很誇張。

再來說到整齊清潔,某天在中心商業區,高樓大廈林立的那一區,印象中是什麼丹戎巴葛站吧!一隻灰灰的老鼠,懶洋洋地享受著夏日豔陽下的日光浴,在青綠色的草坪上悠閒的散著步,後來一溜煙牠走到下水道口,消失在草坪的盡頭,留下目瞪口呆的我駐立當場。姑娘我在台北市住這麼久,也沒看過老鼠這樣過街的呀!天哪!而且走在路上,其實真的開始覺得跟台北街頭乾淨的程度也差不了多少呀!還不是有少許的紙屑!我不禁開始困惑到底這個國家真的很乾淨,是老天故意讓我看見它不乾淨的地方?還是其實這個乾淨的image根本就是錯誤的!

每一次去到一個國家,總是有讓我很羨慕或者在旅途結束時還意猶未盡的地方。我很嚮往歐洲的建築物、逛不完一間又一間很有特色的小店、世界頂級的藝術表演;京都空氣之清新、不需長途拔涉便可享受的綠色視野、和善有禮貌的人民也很吸引我;紐約客雖然很冷漠,但是這是一個尊重各種文化的地方,還可以看盡世間奢華及窮困至極;加洲夏天會不知不覺曬傷的大太陽,曬出了開朗的加洲大男孩、一個又一個緊張刺激的主題樂園、頂尖的大學……總是在上了飛機還在可惜旅程是這麼的短,來不及做的事情太多。惟獨這次去新加坡,讓我更渴望回到台灣。

時常去喜歡的國家旅行,永遠都會嫌棄自己家鄉的不足。有的時候去到一個地方會更想念家,開始懂得珍惜自己故土的好,對我來說這是一種相當不一樣的體會。我們的潛力真的是無限的,一切會輸的理由就是英文以及晦暗不明的未來。如果我們也能連掃地的阿桑都能開口說英語,如果我們能夠快點確立定位停止卡到陰,以我們人民辛勤工作的程度、讓世界傻眼的製造技術,還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成就真是指日可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