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曾經很天真,覺得所有的資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土地永遠這麼大,氣侯永遠這麼宜人,糧食永遠足以令大家餓不著肚子。豈知小小的攝氏二度,可以讓土地變小、糧食短缺、氣侯熱死人。昔日認為的”不可能”轉眼就是種”可能”,和那個沒有人相信人類可以在天上飛的年代相同。越來越覺得人不能太鐵齒,不可能三個字不要說得太輕易,後果是連自己也難以想像的。

而勢力與勢力間的你消我長更是神奇了。在勢均力敵的狀態下,看似很小的2%所牽動的影響數其實是4%的差異 (咦 怎麼好像在講藍綠!政治退散!Orz) 這週在墨西哥召開關於氣侯變遷會議(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相較於去年哥本哈根的大會,今年從與會國家的態度至媒體報導整個冷淡許多。這也是很正常的,畢竟當發現事實的真相是改變現況相當困難以後,熱潮散去還存有熱情的人本來就會比較少了。如果有在看The Economist 的人也會發現經濟學人專文討論如何和氣侯變遷相處,以及在這個變化下得利受益和受害的一方。簡單的說,當局勢已經造成的時候,學習和現況相處某種程度上是人類最真實的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