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MBA第二學期在風雪中正式展開!
星期二和星期四的課表很滿,都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半沒有空堂,
放一個月的假上學第一天是星期感覺實在無限疲憊 (昨天馬丁路德紀念日放假一天)
而且選擇了Finance當主修的結果就是:
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 Analysis這種課變成必選!!!
逃不掉的accounting啊啊啊~(哀嚎)
開學 + 會計 = 超強怨念 (新會計衡等式 XD)
反正我就以憤怒、不屑又傲慢的態度去上課了…
(通常誇飾法用到這樣,轉折處差不多該出現了)

老師是個老先生,一上課放出了一張漫畫,
高樓上的一間辦公室裡一個站著的禿頭男人對著坐在椅子上的男人說:
"We are in a good shape. Noboby understands our finanical reports."
他問我們有多少人覺得自己也是讀不懂財務報表?約莫20%的學生舉了手。
而我這個讀了四年會計還待過豬頭頭事務所的正港會計人當然好整以睱地看戲中…
接著老先生叫我們拿出一張白紙,叫我們列出6種accruals,限時一分鐘。
嗯,accruals應該從期末的結帳分錄可以想出一堆…
accrued wages/bonus, accrued interests, accured sales(?), accrued untaken leave, ..., ect.
心裡正想著一堆費用在合理的情況下都可以先accrue,列出六種也太簡單了!
結果,老師說:「我們先來看一下現金流量表。」
我當場差點沒"蛤"了出來,為什麼!為什麼要看現金?

Operating Cash Flows:
     Net Income (→ accrual basis)
     Adjustments: (→ accurals) 
          Depreciation
          Change in Working Capital
          .......
          .......
          .......
     Operating Cash Inlows/Outflows (→ cash basis)
瞬間恍然大悟!

有一間航空公司財務狀況健全,近幾年來營收年年成長,EPS表現出色,
ROE、ROA也顯示了資金、資產運用效率很高,
以這幾個指標來看是間很有發展、值得投資的公司。
但是老師說,我們來看一下footnote…
這個航空公司大部分營業用的飛機都是租賃資產,
而且Operating Lease vs. Capitalized Lease的飛機價值是10B vs. 1B。
Operating Lease的比例這麼高,但在資產負債裡都看不到~
換句話說,ROE跟ROA就被美化了。

上完以後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
以前大學學會計、到事務所查帳、然後進入產業實際做報表,
一直以來我一向是產出者,沒想過使用者的角色。
到底一個人在看財報的時候除了算那些ratio以外是在看什麼呢?
我知道財報哪些科目什麼東西需要揭露,可是這些資訊揭露來幹嘛?
看似很無聊的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 Analysis反而提供給我另一個視角,
瞭解在那些教條、規定的背後,到底是想要提供使用者什麼資訊?
而那些資訊對於報表分析會有什麼影響…
這反而是我那雙習以為常的會計之眼以前一直看不清楚的。

嘿 不過會計人真的有會計人的龜毛,這是我到這裡為止第一堂被規定坐位的課 Orz
據老師的說法,他主要是要交作業和發還作業時有效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