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Power of Habit: Why We Do What We Do in Life and Business (aNobii)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aNobii)

作者:Charles Duhigg

喜愛程度:★★★★★

The Power of Habit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2012年Amazon的暢銷書,然而可能是因為書皮看起來太不吸引人,目錄看起來又頗無趣,於是第一次從圖書館借出來以後一直沒動力去翻它,看都還沒看就到期了 (囧) 。寒假從網路訂書時看到出了中譯本,又看到有名網友的書評寫:「如果你喜歡葛拉威爾的書,那麼你應該也會喜歡這本書。」從The Tipping Point就開始看Gladwell的書的忠實讀者,半信半疑下決定再次從圖書館借出這本書來一探究竟。

通常討論習慣的書多半被歸在自我成長的類別,然而這本書的作者將全書分為三部分:一是個人的習慣 (The Habits of Individuals)、二是成功組織的習慣 (The Habits of Successful Organizations)、三則是整個社會的習慣 (The Habits of Societies),嘿~這下有趣了,這算是什麼類別的書啊?自我成長?商業管理?還是社會學?但想一想也還蠻有道理的,慣性的反應發揮在個人身上是習慣,在組織裡面是文化,在社會則是風氣,大致上就是這麼連在一起的。

習慣是這幾年來很夯的一項學科,作者在最後的附錄也提到,他寫這本書並不是要介紹養成好習慣或改變壞習慣的教戰手冊,因為那樣的策略往往因人而異,不會只有幾種方法,也不是只有幾種方法可以成功。反之,他想呈現的是一個關於習慣的架構:為什麼會有習慣的產生?大腦是怎麼運作的?可以改嗎?

每一章都以一個主線故事作為開頭,中間穿差一個至二個支線情節佐證,最後回歸主線大結局,整本書非常故事性,比目錄看起來有趣多了;另外Cue → Routine → Reward的模型在每個章節中反覆出現,配合圖象化像在洗腦一樣,超厲害!強烈懷疑作者是否超心機,故意採用相同的pattern來造成讀者閱讀的反射,證明習慣是可以被培養的 (哈~是可以這樣陰謀論的嗎 XD)

有一段話我覺得寫得非常好,作者說: ”Once you know a habit exists, you have the responsibility to change it. Once you understand that habits can change, you have the freedom – and the responsibility – to remake them. Once you understand that habits can be rebuilt, the power of habit becomes easier to grasp, and the only option left is to get to work.” 當長大成人有行為能力以後,並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兩手一攤說:「我就是沒辦法……」,酒鬼能戒酒、高中中輟生能轉型成經營Starbucks數間分店的店長,究竟有什麼習慣還能更難改?

雖然最後我不太同意這本書跟Gladwell的書有什麼關聯性,但是它的確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Ps. 總覺得中譯怪怪的,英文標題是”The Power of Habit: Why We Do What We Do in Life and Business”,但中文標題卻是”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感覺很像是生活跟工作在做不同的事情。(還是只有我覺得很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