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最後一場雪是下在3年2日。什麼?為什麼我會記得這麼清楚?哈~因為那一天是valuation那門課交final paper的日子,通宵沒睡趕報告,早上突然下起漫天大雪,於是只好拖著疲憊的身軀淋著雪、頂著風、踩著冰去學校,路上還遇見也是通宵沒睡寫paper滿臉倦容的同學…我只能說這種日子真是想忘也忘不了!而今年…

MBA的最後一個學期,最後一門全班必修的課:Business Integration,正如同它的名字,這是一堂像是wrap-up一路走來所有學到business skills。也如同MBA所有其他的課,它非常的case base、從做中學。每6人一組,自己要找組員,在一個虛擬世界(Marketplace)中開設一間電腦製造公司,而每一個人依照興趣或專業要擔任一個"頭"。例如:公司的頭就是President、財務的頭就是VP of Finance、行銷的頭就是VP of Marketing之類的,以此類推。換句話說,找組員的時候,每一個人的專業背景越不相同越好。

遊戲畢竟不是真實世界,有些事情仍然不很完美(例如:我們組一開始的目標是想當Apple,不參與價格競爭,想用特別的產品及設計來吸引客戶,然而在遊戲裡,"設計感"是不存在的),然而也有非常擬真的部分,像是「各部門」合作解決問題的過程。我們組有4個marketing專業、1個operation專業,加上我是finance的,算是與我過去與一堆finance的人合作的氛圍非常不相同。即使已經合作6週了,我依然有時還會驚訝於…哇!你們還真是一點也不在乎投入的錢能不能回收耶!XD

上週遊戲進行到一個很重要的階段,那就是小蝦米準備長成大…蝦米 XD 公司要擴張、要增加產能、要投入R&D,需要額外的資金投入,於是venture capital登場了。老師也還蠻有心的,真的去找了業界的人來玩角色扮演,貨真價實的弄了個Venture Capital Fair,要準備business plan、做presentation,吸引那些鯊魚們入股。

當一個組裡面只有一個finance的時候,整個痛苦指數飆升!公司的現值、未來的現金流量、財務預測,全組只有我有能力做出來。而這些東西,全部跟未來的策略有關係,包括估計的市場成長、規劃要做的R&D、擴廠、品管、廣告投入…之類的,最後只好先整理了大家的需求, draft出一版我覺得財務上可以配合的business plan,再慢慢跟大家”商量”。等到好不容易business plan定案以後,好戲上場!開始估計公司的價值,算出究竟要以每股多少錢來把公司部分的所有權賣給VC…這些事情,造就了我完全睡眠不足的3天。

VC Fair的那一天,以為不緊張的我,其實是緊張的。美國人一向很愛講話,所以presentation的QA我通常都不太擔心,無論不想作答或答不出來,美國同學一定能夠滔滔不絕。然而這一次,深感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汗),以前他們解圍的,這次注定要回報了。這種捨我其誰的責任與使命感,在美國我還是第一次感受得這麼強烈(雖然有點趕鴨子上架啦)!果不其然,business plan的細節、valuation的model、財務預測的assumption,全中!最後的高潮是在與VC negotiate每股價格,隨著新的出價不斷更新最新的股權狀態,想保留50%以上的經營權。

我只能說,破釜沉舟以後就沒在怕的了,發揮當年會計辯論隊的技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晚上八點半,這一切總算結束。一出室外就看見…漫天飛雪!風也呼呼的吹,路面全被雪覆蓋,分不清是人行道還是馬路。和室友邊拍照邊玩,忽然一股感傷…這樣的天氣、這樣的景緻,五月畢業後,我也許再不會生活在這麼天寒地凍的地方了。這將是兩年MBA最後的一個冬天,好快~我就快要離開這個地方了。

大雪紛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