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Magic Cancer Bullet - How a Tiny Orange Pill is Rewriting Medical History
   神奇抗癌藥丸 - 一顆橘色小藥丸如何改寫醫藥史

作者:Daniel Vasella

ISBN:9867880501

喜愛程度:★★★★

這本書帶來相當有趣的閱讀視角,作者以類似故事及回憶的方式,寫下了史上第一顆癌症標靶藥物問世的過程。

製藥常被人看作是賺取暴利的黑心產業,但仔細想想它只不過是商品事關人命不同凡響了些。說真的哪一間企業、哪一個產業不是"營利"事業?而事關人命往往必需承受更深、更重的期許、責任、風險及使命,於是容易被用放大鏡檢視。無良、暴利、黑心等負面字眼便時常被套用其中。

但回頭細想,我們真的期待藥品的訂價只堪回收成本而已嗎?那代表相對付出的代價是:藥廠可能沒有能力去承受多餘的風險、沒有足夠的資本去開發研究新的藥品。世人看待科技業支出在RD的眼光往往正面,覺得那是「創新」的必要成本;然而卻鮮少有相同的支持度來看待藥廠在RD上所耗費的投入。

不過當然以上這一切的前題是藥廠有用心好好的製藥,而不是販售些騙人的東西。: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