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幾次討論完case同學說: "Let's go out for a drink. Rachel, are you in?"
我已經習慣了這句話的出現就像在台灣大家吃飽飯想繼續聊天時會說:
「走吧,一起去喝杯咖啡?」
不相信嗎?是真的!老美喝酒不一定是像在夜店那樣,又吵又菸又酒的,
好幾次我們一群人在陽光燦爛的午后,坐在戶外坐位的陽傘下,
看著人來人往,同時邊聊天邊喝啤酒。
這個drinking culture無關乎喝的是到底是酒、汽水抑或只是水,
大家重視的點在於花時間相處、放鬆、聊天,瞭解互相工作以外的生活及個性。

MBA Women International,前身為National Association of Women MBAs,
這是一個幾乎存在於所有美國MBA Program裡全國性組織,,
主要的任務在於幫助同在商界的女性建立聯結,與更多的同儕、前輩或後進交流。
我們四個幹部決定在cocktail hour (下班後至晚餐前的時段)
舉辦這學期的最大的social event:Mixing & Mentoring。
據我同學的說法是…很多人對於新環境、新朋友還是比較不自在的,喝酒也是種壯膽,
大家會比較放鬆,話匣子也會自然而然地打開。

MM_Grace  

上半場我負責在入口接待,發名牌及兩張free drinking tickets給與會者,
簡而言之就是個非常方便觀察大家行為舉止的角色…
也因為這樣興起了念頭寫這篇文章,因為大家真是太有趣了!
每一個人進來會先跟會長寒喧,一邊謝謝邀請,另一邊則是謝謝參與,
接著她們就會走來我這裡,邊跟我打招呼、互相自我介紹,邊領東西,
然後…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九的美國人下一步就是到吧台向服務生換一杯飲料!

當然在cocktail hour去點飲料聽起來非常合理沒錯,
但重點是「直奔吧台」這個舉動相當有趣,一定要拿到了一杯酒在手上,
才會開始跟認識的人打招呼聊天,或者進入一個談話的小圈圈認識新朋友,
就個就好像「酒 = 嘴巴;沒有酒 = 不能說話」似的…
所以當穿梭在會場中時會發現,幾乎人手一杯而且杯子裡鐵定不是空的。

我要說的是,這就像是social norm一樣,雖然事小,但是大家都這麼做,
(呆呆的我一直到很晚才明白,從頭到尾拿著同一杯也不會有人注意)
如同打招呼,大家見面都打招呼,不打行不行?
當然可以!但是別人就會覺得有點奇怪、不自在。

所以,融入美國社會的第一步,就從喝酒開始!(咦 這句話感覺很容易被斷章取義)
警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趕緊澄清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