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項塔蘭 (aNobii)

作者:Gregory David Roberts

喜愛程度:★★★★★

 

Shantaram  

2013年的閱讀始於一本總共42章、長達983頁的自傳式小說:項塔蘭 (Shantaram)…好啦,確切來說是從去年12月中讀到今天的。身為一本小說,它實在非常哲學,不僅討論了善與惡、自由、愛與信仰,當然還有…人生態度以及存在的意義。我向來沒有特別偏好閱讀小說,但項塔蘭成為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了。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和其它故事一樣,從一個女人、一個城市、一點運氣開始。 」整本書是主角從澳洲逃獄至印度孟買後一連串匪夷所思的遭遇,從人生地不熟,後來融入成外白內黑以孟買為靈魂的印度人。故事線雖然拉得很長,有時歡樂溫馨,有時也不禁為其中的殘酷和血腥皺起眉頭,但因為活靈活現的人物,令人對情節記憶深刻。

我想我會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大概是…關於選擇。人生有著一連串的選擇,永遠不會知道選這個放棄那個,或選那個放棄這個,後來會導致什麼不相同的結果,時常也無從後悔 (或者說,後悔也沒用)。項塔蘭裡面主角的”林”,人生的轉變與境遇是那麼的不可思議,有時候就是衝著那麼一個直覺、一股氣、一份愛或甚至不知道為什麼就勇往直前,雖然有些行為看來也許有點爭議,但作者在書裡也不隱藏的寫出了善行內藏的那份別有用心和惡行背後的另有苦衷。跟著林的遭遇,不斷讓讀者和他一起思考著命運及選擇,還有所謂的對與錯。

另外一個原因是主角對於生離死別、多桀經歷後,始終不滅的那份衝勁、正面的態度以及對人性的信任。其實從書裡可以感覺到他的滄桑,這並不是個主角威能且陽光到不行的故事,反而因為對黑暗的刻畫、因失敗所承受的打擊、還有一蹶不振想死的念頭,更突顯最後帶著他撐過去的那份決心跟勇氣,也更顯得真實。

聽說這本小說要被翻拍成電影,由Johnny Depp演出主角,真是令人期待!

最後,我很喜歡書裡的一些句子,節錄如下:

● 過去的事永遠映照在兩面鏡子上:一面是明鏡,映照已說過的話、已做過的事;一面是暗鏡,映照許許多多未做的事或未說的話。如今我後悔沒在一開始時,沒在認識她的頭幾個星期時,甚至沒在那個晚上就告訴她……我喜歡她。

● 真正高明的人生乃是一無所求,並成功達到那境界。

● 我在想另一種河流,流貫全世界每個人的河流,不管我們來自何處。那是條心河,心中的欲望之河。那是條純淨映現我們每個人的真實自我和真正成就的河流。

● 如果命運沒讓你大笑,那是因為你根本沒弄懂那笑話。

● 真理就是世上沒有好人或壞人。世上有善行或惡行,但人只是人,人因為所做的或拒絕做的,才與善、惡扯上關係。真理就是任何人,不管是當今最高貴的人或最邪惡的人,只要其內心出現一瞬間的真愛,在那一瞬間,在其如蓮花摺般重重疊疊的激情之中,就有了生命的所有目的、過程與意義。

● 我們的律法、調查、起訴、懲罰,都鎖定在你的不義中有多少罪行,而非你的罪行中有多少不義。

● 男人別過頭去時,暴露內心的想法;遲疑時,暴露內心的感受。若是女人,情形就正好相反。

● 誠實可以被考驗,忠誠也可以,但愛不能。愛一互萌芽就永遠不會消失,即使我們最後恨起所愛的人。但愛永遠不滅,因為愛誕生自我們內心那個永不死亡的角落。

● 剛開始,我們真正愛著某人時,最大的恐懼是心愛的人不再愛我們。其實我們該害怕與恐懼的是即使他們已死去,我們仍無法停止愛他們。

● 每個人的心跳,都是充滿可能的天地。

● 每個人的意志,都有改變自己命運的力量。我原本一直認定命運是不能改變的,在我們每個人生下來時就命定了,就和星體的運行路線一樣永遠不變。但這時我猛然理解到,人生比那還奇特、還美。事實是,不管人置身在哪種賽局裡,不管運氣多好或多壞,人都可以靠一個念頭或一個愛的作為,徹底改變人生。

● 因為這就是人生,一腳往前跨一步,再來是另一腳。抬起眼睛再度面對這世上的咆哮與微笑。思考、行動、感覺,把我們人生的小小後果,加進淹沒世界再退去的善惡浪潮中;把我們如影隨行的苦難,拖進另一個夜晚的希望裡;把我們勇敢的心,推進新一天的光明裡。懷著愛,追求我們自身之外的真理。懷著渴望,對獲得拯救的純淨、不可言喻的渴求。只要命運繼續等著,我們就活著。

 

Shantaram Official Website (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