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對岸兩大學府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針對2013年于正版的笑傲江湖進行辯論,主題為「東方不敗選擇令狐或江湖能更幸福」,清大主張東方姑娘應該要走原劇本愛上令狐的路,而北京大學支持東方教主應該要堅持千秋萬載一統江湖的道。一開始主要是覺得這辯題也太滑稽了吧,於是決定一探究竟,後來推薦給別人時自己又重看了一次。說到底,這個題目真正在辯的其實是事業、愛情、所謂的幸福以及結果論。

于正的笑傲江湖其實並不討喜,把觀眾全得罪了。原著黨憤恨此版不忠於金庸老先生的創作,改得荒腔走板雷得坑爹;而支持東方姑娘和令狐沖的沖東黨怨念很深,喊出了有一種無怨無悔的愛叫東方不敗,反正原著都被大改了,何不就別虐了讓他們在一起吧;至於文成武德的教主黨完全就覺得令狐沖是個渣男,為什麼編劇要安排教主為了一根爛草而放棄整片森林。

是的,我看了,還看完了。而且沒錯,我也是因為被東方菇涼吸引才看堅持到最後的,不然我本來並沒有太喜歡江傲笑湖這個陰暗又太逃避的故事。Anyway, 重點回到辯論…雙方大致的重點是這樣的:

正方 清華大學 (東方姑娘應該要選擇令狐比較幸福):幸福的關鍵是”適合”,結果的好壞並不能否定曾經美好,受挫後就要否定感情的價值嗎?沒哭過在幸福來臨時刻又如何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味道?所以擁有追求的勇氣,面對感情而不是轉身離開,這個過程是幸福的。若因為知道想要的最幸福得不到,而退而求其次去追逐次幸福,這難道能被稱為幸福嗎?

反方 北京大學 (東方不敗應該要選擇江湖比較幸福):英雄難過美人關,多少紅顏為渣男。東方不敗為了令狐沖,幫他送飯、陪他喝酒練劍,消耗自己的內力續他的命,自願被囚禁來交換易筋經,犧牲自己的生命 (心臟) 給那個他最愛的小三,得到的是無情的一劍、崖邊的一掌,還有一句”我承受不起”。與其把時間耗費在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的渣男身上,最終沉入了深深的湖底,倒不如快意江湖,統領日月神教立於真真正正的不敗之地。

最後雙方糾結的就是幸福的定義,到底是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到底是樂意就好還是理性選擇?這個糾結正如同一般所有會被拿來當辯題的題目,見人見智沒有標準答案。我個人覺得北京大學的話術比較強,感染力比較好,但是正方清華大學提出的論點其實也沒被駁倒。

辯論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要很有條理的把論點提出來、要思考措詞來說服評審、要很迅速的設陷阱引誘對方辯友中招、還要很機靈的防禦抵擋攻擊,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一切都只是在電光火石的瞬間發生。哈哈,此篇純粹是因為回憶起大學打辯論的日子而有感而發。

◎ 清鋒明辨辯論賽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