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消失了一陣子,主要是忙碌於製作一本書。該說什麼好呢,我真的是校刊社的社長,對編輯一竅不通無法當主編;美術天份超差無法美化刊物;不愛催帳款當不成總務收社費;生活能力低落不能當文書打點大小事務…重點是:連校稿都校不好,書印回來以後才發現…錯字!(囧) 好啦,進入正題。

我本來想要手製一本相簿,考慮了好幾種方案例如用剪貼簿貼、買自黏相本…而且我還想到要把相片護貝起來以免未來變色,不過最後都遭遇一個手工永遠無法克服的問題:照片大小。哈,可能是我太貪心了啦,在配置版面照片搭配文字的時候,時常想要做效果讓某張照片小一點、某張照片大一些,但是請相館洗照片的時候永遠都是一大落一起洗成3*5或4*6,所以最後走向了用電腦編製。


Blurb.com可以讓你自己製作一本書,像是出版Blog上的文章、食譜、攝影作品…之類的,有三種Size可以選擇:7吋正方形、8吋*10吋長方形(直橫式均有)及13吋*11吋橫式長方形;而書皮也有平裝及精裝任君挑選。它提供有編輯器「BookSmart」,裡頭有設定好的版型,同時也可以選擇空白的版型自己設計,基本上還變容易上手的。價格的部分端視書的Size、書皮種類以及份量有所不同 (詳情可去它的網站觀看,敘述得相當清楚)。



↑ Blurb.com首頁


↑ BookSmart 編輯器



Blurb是用unicode編碼,所以只要電腦顯示得出來的字體都可以印刷,不用擔心中文字變成亂碼或者華康少女體消失之類的問題 XD 文字的部分基本上還算簡單,用BookSmart的文字方塊就可以輕易的輸入,照片的部分就比較麻煩了,要裁切想放上去的部分、調Size、統一色調…如果技術好的人也許還要修片讓圖片變得更好看(這個我不會)。有網友是直接用Photoshop做出每一頁(包括版型、文字、照片),再把整張大圖上傳,可是我的Photoshop用得沒有這麼熟練,於是就放棄。至於圖片的格式JPG或PNG都是可被接受的,上網瞭解了一下二者有何不同後,我選擇用聽說比較不失真的PNG格式,解析度300dpi/英吋。

整體印書的時間大約是7個工作天,印完以後就要看郵寄的速度,亞洲地區的遞送時間真的非常難以掌握呀!我選了priority的方式了,依舊坐著飛機飛呀飛,飛了大概十天才來吧!超慢的,一點都沒有priority的fu。所以Blurb上有警語給那些想要製作「婚禮專刊」、「禮物」…之類的客戶,強調他們不建議用這個來製作緊迫度相當高的書藉。



↑ 可以不斷查詢書籍印製及運送的狀況


如果對自己的作品相當滿意的話 (例如是製作自己的攝影作品集或圖文創作集),可以在Blurb Shop設定價格販售自己的書籍來賺點小外快,哈哈,但是這個就不是我這種現醜不如藏拙的角色可以去參與的了。而且對我來說這本書也是獨一無二的,隨便一個路人甲買去看也不會有任何意義(攤手)。


↑ 荷蘭到德國,再從德國坐飛機來了




↑印起來還蠻清楚的,顏色感覺沒有差太多


網路上還有另外幾間提供類似服務的網站,不過時間緊迫之下我沒有細細研究,而且做一本書真的相當花時間。首先要決定刊物的主題,然後想排版、想內文、思考搭配的照片。等到這些idea整理好了以後,調照片也是非常費時的,我對Photoshop又不太熟還邊用邊翻書(囧)。最後還牽扯到本人一點色彩概念也沒有,選好底色以後放上照片覺得色調怪,改了底色又發現這下子文字顏色不搭了,真的是囧翻了。好吧,其實搞了半天如果對Photoshop熟,又富有色彩概念的話搞不好會很順利 XD

Anyway, 雖然整個製作的過程比我想像中的久,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看眼睛很累,書運送了太久,送來的時候發現封面比預期的暗、裡頭又有錯字一整個疲憊又帶點沮喪,但是那天早上坐在床邊配著歐巴馬演講的那一瞬間,還是覺得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