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廣人稀的midwest,便利商店通常跟加油站存活在一起,
Kum&Go是這個區域幾個州蠻常見的一間加油站+便利商店。

Adam Hammes先是解釋了他認為所謂的sustainability,
和green、non-profit、environment的概念,差異是什麼?
其實跟我之前說的差不多,sustainability整合了那些概念及企業獲利的考量,
例如說:優先選擇一個能減低成本又對環境有益的計畫就是sustainability的展現。
其實我覺得這很make sense,畢竟沒有人開公司是為了虧損,商人都是要賺錢的,
早些時期再怎麼宣導企業責任、回饋社會的概念,
願意接受的就是接受,不在乎的就是不在乎,一拍兩瞪眼。
可是sustainability是一種win win的狀態,強而有力的多。

他還提到了Kum&Go很重要的一個企業文化是不停止思考如何進步,
他說:We are driven to get better every day!
這就是為什麼會他們從"compliance"這種單位,一路轉型為"sustainability department"。

Adam Hammes   

接著Adam介紹了Kum&Go一系列有趣的點子,還配合了視覺化的flash動畫簡介,
例如將飲料櫃裡的燈光換成LED彩燈 (低耗電高亮度);
在冰箱增設自動偵測調溫的感應裝置 (省電);
將天花板的燈管換成LED燈管 (一樣是位耗電高亮度)…
之類之類的計畫,總共有七個,
分別有ROI (例如 ROI = 省的電費/LED燈置換費)、耗時 (多久才能裝好)、成效 (幾年後才能收成)…等資訊,
每一桌的人討論如果我們是Kum&Go,會怎麼排序這七個方案的優先性?
最後他會分享Kum&Go的團隊實際上是如何分析這七個方案的。

開玩笑!我們這桌可是坐了Business Analysis的老師Jeff耶!
這種方案的評估和篩選難得倒他嗎!!!
只是他不改老師的作風,劈頭就先問我們是怎麼想的 Orz
當大家陷入一陣沉默以後,他就開始引導我們…
排序也許不是很容易,但如果是要抓出頭跟尾巴應該就容易多了吧~
瞬間討論就開始轉動了起來…
在大家討論頭跟尾巴的過程中,其實排序就會慢慢地拼湊出來了。

我相信每一個人生的經歷,不論大小,都是一種學習,
抓頭尾這個概念很簡單,講出來大家都懂,但是一種理論要apply又是種挑戰。
喔 而且我還發現我真的超乎正常地容易忽略"近利",
當我在考慮方案的時候總是把成功機率高的、效力高的放在前面,
但是明明有些事又簡單又便宜又快,雖然報酬不怎麼可觀,
不過做了就可以快速得到現金流入,可以為後續的計畫產生funding,有益而無害,
而我就是硬生生會想把它排去次要的方案 囧
這算是今天很重要的一個take away!

◎ 延伸資料:Kum&Go Official Web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