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項塔蘭 (aNobii)

作者:Gregory David Roberts

喜愛程度:★★★★★

 

Shantaram  

2013年的閱讀始於一本總共42章、長達983頁的自傳式小說:項塔蘭 (Shantaram)…好啦,確切來說是從去年12月中讀到今天的。身為一本小說,它實在非常哲學,不僅討論了善與惡、自由、愛與信仰,當然還有…人生態度以及存在的意義。我向來沒有特別偏好閱讀小說,但項塔蘭成為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了。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和其它故事一樣,從一個女人、一個城市、一點運氣開始。 」整本書是主角從澳洲逃獄至印度孟買後一連串匪夷所思的遭遇,從人生地不熟,後來融入成外白內黑以孟買為靈魂的印度人。故事線雖然拉得很長,有時歡樂溫馨,有時也不禁為其中的殘酷和血腥皺起眉頭,但因為活靈活現的人物,令人對情節記憶深刻。

我想我會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大概是…關於選擇。人生有著一連串的選擇,永遠不會知道選這個放棄那個,或選那個放棄這個,後來會導致什麼不相同的結果,時常也無從後悔 (或者說,後悔也沒用)。項塔蘭裡面主角的”林”,人生的轉變與境遇是那麼的不可思議,有時候就是衝著那麼一個直覺、一股氣、一份愛或甚至不知道為什麼就勇往直前,雖然有些行為看來也許有點爭議,但作者在書裡也不隱藏的寫出了善行內藏的那份別有用心和惡行背後的另有苦衷。跟著林的遭遇,不斷讓讀者和他一起思考著命運及選擇,還有所謂的對與錯。

另外一個原因是主角對於生離死別、多桀經歷後,始終不滅的那份衝勁、正面的態度以及對人性的信任。其實從書裡可以感覺到他的滄桑,這並不是個主角威能且陽光到不行的故事,反而因為對黑暗的刻畫、因失敗所承受的打擊、還有一蹶不振想死的念頭,更突顯最後帶著他撐過去的那份決心跟勇氣,也更顯得真實。

聽說這本小說要被翻拍成電影,由Johnny Depp演出主角,真是令人期待!

最後,我很喜歡書裡的一些句子,節錄如下:

● 過去的事永遠映照在兩面鏡子上:一面是明鏡,映照已說過的話、已做過的事;一面是暗鏡,映照許許多多未做的事或未說的話。如今我後悔沒在一開始時,沒在認識她的頭幾個星期時,甚至沒在那個晚上就告訴她……我喜歡她。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數個月前我語出驚人的告訴我室友,在下一段感情當中我想要的是「自由」。我可以感受到她完全愣住說不出話,在那張驚訝的臉孔中,我意識到我必須解釋一下我所謂的自由,並不是一個隨意放縱飄乎不定的關係;反之,我的自由指的是在愛情跟自己之間取得一個平衡,不要輕易的因為對方而改變規劃或做出不一樣的決定。至少,在那還不是一個life time commitment之前,人生的焦點、故事的主角應該仍然要有70%以上是自己才對。

上個星期發生了好多事情,無止盡不好的咳嗽、學校的功課/工作來到了期間性巔峰、提早15天爆掉的電話費、買菜日前四天就幾乎淨空了冰箱、天外飛來的交通意外、無預警突然驟降的氣溫……等等的大事小事,難以抑制賭氣的想著:好嘛!通通一起來啊!結果因為得到一個無言的擁抱,突然之間如同柯南腦中那銀線一閃,好多事情被串連起來了。

第一,我想要的自由根本不符合我的個性,所以我一直在找尋它、維護它,卻又總在不經意間失去。認清自己吧~我就是個有著不知哪裡來的母愛、適應對方的能力太強、同理心又過度旺盛,以致於思考邏輯中不可能只有把自己放在中心的人。但也正因如此,無論在感情當中受影響而做出多少不一樣的決定,我還是我,因為會考慮不一樣的選擇就是我原本的個性,並不是為愛情而改變了行為。

第二,不知道是因為MBA還是我的頭腦裡一直就是有一棵無限蔓延的決策樹,充滿機會、命運及選擇的節點,而我的專長就是在每一個節點上找出那個時空下的最佳解,抑或順從機會或命運的安排。因此在美國,我很容易既來之則安之,只看短期的未來;而在台灣,決策樹一定要往後多畫好幾層才有安全感。即使可以集中精神體會當下,並不代表能夠停止窺探未來。

第三,轟轟烈烈的感情縱然深刻卻很可能不持久,平平淡淡的小幸福雖然記不清楚但通常細水長流。過了某個年紀開始疑惑於記憶中的愛情,比較著奮不顧身和三思而後行,究竟哪個才是真的?感覺和決定彷彿只隔了一層紗,模糊又難以區分…是先有了向著陽光的那一抹笑容?還是先睜開眼睛來看見?

最後,原來我所需要的是那麼簡單又明確,只是以前從來沒發覺…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天趁著週末總算把Suits第二季前半段看完了,第二季劇情主線著重於Jessica與Hardman之間的角力,顯得比第一季有主題多了。也因為這二位老大的對立,office politics在這一季當中也變得比第一季更精采有趣,特別是Louis這個角色,他完全在亮了起來,到最後甚至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而因為競爭,每個人心裡的那把尺、核心價值反應在每一個行動、決策當中,所以無論Hardman、Jessica、Harvey或Louis在這一季裡,人物的刻畫都顯得比前一季更強烈,我總是看著看著就會想:「嗯,這果然是他會做的事!」

Jessica Pearson 不愛打迷糊仗、不輕易妥協、更不會向威嚇低頭,也擅於揣測人心並運用手腕達到目的,談判技巧偏向冷靜講理不帶情緒,只在需要的時候硬起來,但因為她太有原則,以致於Harvey變成有點像是她不可或缺的黑手套。

Daniel Hardman 城府深,為達成目的不計代價,具有領袖魅力善於攏絡人心,其實我反倒覺得如果此人不是這麼黑白不分,他其實比Jessica更適合當業主。當然Jessica是個很好的leader沒錯,但Hardman在商業技巧上感覺比Jessica強些。也難怪一開始他們要成立Pearson & Hardman,一個安內一個攘外的話還真是最佳拍擋!

Harvey Specter 第二季還是一樣的charming無庸置疑,但這一季他更清楚的展現情感上的一面,例如對Jessica知遇之恩的忠誠回報,雖然他常對事務所的policy摸魚打混,但關鍵點的掌握和拿捏他還是有分寸的。還有像是對Donna、Mike,事情常是他瞭然於心也用自己覺得好的方式來回應,然而啊~愛是一種選擇,關鍵在於是否選擇用對方能理解的好的方式來對待對方,這方面即使Harvey智能再怎麼高,卻還是得0分的項目。

Louis Litt 土撥鼠無論在情感掙扎或專業上在這一季表現都非常好,雖然這個角色有點機車、有點現實,實際上卻還是討喜,為什麼?我總覺得這是最接近人性的一個角色,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Louis,但是因為我們社會化了,不敢展現心中邪惡或者說是自私的那一面,但Louis某總程度解放了觀眾社會化的自我控制吧…

至於Mike這個死小孩,第二季角色張力不強,雖是男二但鋒芒完全被其他角色蓋過去了。我只能說在第二季,他是Harvey一個很好的助手,pretty much all。Donna堪稱本季最悲情的角色,雖然PTT美劇版的鄉民很喜歡她,呃…我是也還算喜歡她,但若從organization behavior的角度切入,她的戲份讓我筆記的地方並不多;就更不用說Rachel 了,除了花瓶以外,我實在也想不到什麼別的詞來形容她。

第二季結束在Jessica與Hardman在managing partner的競爭,雙方情勢緊繃都想爭取Louis關鍵性的一票!在這當中Hardman如何面對Louis並合理化買票的行為實在相當精采,而在此同時Jessica送出了Harvey 去遊說Louis又是另一個有趣的故事。Jessica洞悉人心的能力、Louis長期的積怨、以及Harvey的loyalty在此對話中顯露無疑:

Harvey: I couldn't close him.
Jessica: Are you trying to tell me you couldn't be nice to Louis even for this?
Harvey: No, I'm not. You said I'm a thorn in his side. I tried to take it out, but you're the one who's had what he's wanted all these years and didn't give it to him. Senior partnership. You need to tell him he deserves it.
Jessica: That's what I sent you to do.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Xerox Annie Mulcahy2012年4月23日,學校邀請到Xerox(全錄)前任的CEO:Anne Mulcahy來演講,很特別的是她在演講之前特地多規畫了一個小時的table talk,與MBA program裡面的女性學生近距離的交談。

Anne Mulcahy於1976年加入Xerox,從擔任業務代表起家,然後轉往HR (Human Resource人力資源)的職務,後來又去了Customer Operation單位,經歷可以說是相當完整,2000年5月成為COO,2001年9月成為CEO直到2009年6月卸任。她不是一個entrepreneur,然而以一般廣大上班族來說,Anne Mulcahy絕對代表一定程度上班族群心中理想職涯的sterotype。

身為MBA program裡少數的女性,我當然沒有放棄table talk的機會,所以我參加了table talk和speach兩個sessions。以前看她的專訪時覺得此人非常花俏,講話的表情豐富、肢體動作又多,感覺簡直像個演員一樣,不諱言有時我實在覺得有點誇張,然而實際接觸的感覺其實令人蠻驚喜的。我記得在table talk的一開始,她先自我介紹,講完以後主持人要開放學生提問時,Anne Mulcahy打斷了主持人,她說她想請每個學生也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她想知道我們的名字並交流一下大家的背景。看起來這好像是個很簡單的舉動,但我思考的是背後的不循常…今天一個這樣的人,當然她沒有華倫巴菲特的財富,Xerox也不比google、Microsoft在社會上神話般的地位,不過以一個習慣周遭圍繞著高階主管、富翁們之類的人,對一群在職場上還停留在中下階層還在起步的MBA學生,她有這個心跟意圖想要建立起一些connections我覺得還蠻難得的,特別是她並不是隨便聽聽大家介紹就過耳邊風了,她真的有在聽而且還適時的給予回應。

如同往常的,一小時的table talk加上一小時半的speach,我沒有辦法完全記下來,以下只是我的筆記。

Strategy vs. Execution 策略與執行
人類發展至今時今日這樣的地步,其實在很多產業或領域都已經很成熟了,面對市場中眾多同質性很強的商品或公司,大家開始好奇在其中能夠出類拔萃、建立辨識度的企業,究竟是使用了什麼方法?而這個方法用MBA terminology就稱為「strategy」。有名學生提問:「以Xerox這樣一間古老以複印起家的公司,Anne Mulcahy在任時使Xerox從設備製造轉型為服務提供,除此之外Xerox還應用了什麼策略來不斷維持獲利?」她回答她知道現在商業界很流行談所謂的winning strategy (致勝策略),不過以她的角度來看,公司無論是內部或外部 (例如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BCG),多的是一大群聰明的人在運籌帷握,而那些人研究出來的策略當然有些可能好過另一些,但是大多數的狀況是都在伯仲之間。所以她比較深刻的感覺反而不是來自是否選擇了一個很棒的winning strategy,而是能不能成功的執行那個選定的strategy,而能不能執行的關鍵就在於如何和公司裡所有的人溝通這個策略。她說策略的溝通並不是找一天把大家聚集來會議室,準備個簡報給個演講,明天大家就會知道要做什麼?怎麼做?為什麼要這麼做?改革的決心由上至下,要以熱情去渲染,要使大家能夠感受到這是認真的。(我個人的想法:執行力在21世紀初是顯學,特別在2000年到2005年左右是很熱門的話題,完全match了Anne Mulcahy接任CEO的時間。而後來大家談execution談膩了、無話可說了,就往上推了一層改談策略。基本上我還是覺得是相輔相乘,雞生蛋生雞的問題。)

Optimize work and life 工作與生活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歷了幾次討論完case同學說: "Let's go out for a drink. Rachel, are you in?"
我已經習慣了這句話的出現就像在台灣大家吃飽飯想繼續聊天時會說:
「走吧,一起去喝杯咖啡?」
不相信嗎?是真的!老美喝酒不一定是像在夜店那樣,又吵又菸又酒的,
好幾次我們一群人在陽光燦爛的午后,坐在戶外坐位的陽傘下,
看著人來人往,同時邊聊天邊喝啤酒。
這個drinking culture無關乎喝的是到底是酒、汽水抑或只是水,
大家重視的點在於花時間相處、放鬆、聊天,瞭解互相工作以外的生活及個性。

MBA Women International,前身為National Association of Women MBAs,
這是一個幾乎存在於所有美國MBA Program裡全國性組織,,
主要的任務在於幫助同在商界的女性建立聯結,與更多的同儕、前輩或後進交流。

winand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